close

IMG_6438  
總是聽別人說terrible two要小心,沒想到NN才1y8m, 就已經感受到他叛逆的威力

IMG_2015
一歲多剛會走路的時候真的好乖好可愛。現在則是抓也抓不住,隨時都在說「阿 不要....」

 10641101_10152877661019369_277786240662345903_n
以前聽話的小乖寶好像已經消失了,媽媽跟他說話或是請他幫忙,總是選擇性的聽IMG_0942
以前懂得分享的NN,現在也不要囉。手上的東西不給人就是不給人,別的小孩搶會馬上搶回來,然後生氣的說『我的』

IMG_2070
像是這台車子以前會輪流玩,現在完全不會,他一定要擠上去說「我的、我的」,每次家族聚會,堂姊妹都為了各種玩具爭吵

真是搞不懂,小孩到底去哪理學的這麼多花招
IMG_1824
這張照片是等待的表情。以前NN想要媽媽幫忙拿什麼東西給他,會願意等待,還帶著笑容呢

現在只要動作慢一點或是不如他的意,馬上放聲哭鬧,嚴重一點還會躺在地上表演愛哭戲碼IMG_1939 
從1月到現在才不到半年,整個差超級多的
IMG_1487

身邊每個媽媽都說現在才是剛開始,兩歲、三歲更可怕。 f4959c0

不過從乖巧的小嬰兒進展到現在這樣,媽媽都已經快調適不了囉9dd0d90

愛笑N變成愛哭N,對於挫折容忍度也變的好低

bbd5fc0  

不過N媽耐心觀察了這一陣子的NN,有幾點心得可以跟即將面對Terribel two 的媽咪們分享

當然這個階段N媽也還在學習,希望能平靜的度過,而不因自己的情緒影響了孩子發展

第一、傾聽與引導寶寶說話

 這時候的寶寶開始會說很多單字了,但是表達卻還是不那麼流利,常常想要講的話許多,可是大人聽不懂的時候,寶寶就會產生挫折感及生氣。媽媽能做的就是傾聽及引導,讓寶寶慢慢的說。

用引導的方式可以讓寶寶情緒平復以及降低挫折感。例如我會跟NN說,你想說什麼呢?你不要用哭的媽媽聽不懂,這時候NN可能會加一點手勢輔助,或是又說了幾個單字。然後媽媽會說你想說(想要拿)的是不是這個,當大人聽懂孩子的時候,孩子的大哭大鬧的情緒就止住了。

通常NN會跟我說對,然後又開開心心的笑了。因此耐心及引導是很重要的,這也是訓練孩子慢慢表達的方式。

第二、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我覺得真的很難。當我們要求孩子的時候,我們又做到了多少。

例如我們不希望孩子喝飲料、吃糖果等垃圾食物,那媽媽是否在孩子面前做了正確的榜樣?

我們要求孩子吃飯前洗手、從外面回到家裡面要洗手、睡覺前刷牙?我們是否做出了勤洗手以及刷牙等示範。

我們不想要孩子玩手機、平板,想要孩子看書、愛閱讀,那麼在家裡面的媽媽又做到多少?如果媽媽本身非常愛看手機影片、玩手機遊戲,讓孩子看到這樣的環境,我相信孩子一定是3C產品不離手,無法體會閱讀的樂趣了

拿N媽當例子,N媽真的好愛喝飲料,然後呢NN真的好愛偷喝飲料!那麼小的孩子喝這麼多飲料真的不好,他只要看到飲料杯不給他喝就開始大找大鬧。於是呢N媽也不喝飲料了,去便利商店只買礦泉水,NN看到就說「ㄉㄟˊ」,問他要不要喝就說「不要」,當我們刺激孩子又不給他們,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刺激

當去超市或是便利商店時,琳瑯滿目的食物NN當然會被吸引。這時我就會用換的方式。例如NN拿布丁給我,我就會跟他說優格比較好吃阿,拿優格給他!當看到玩具時,我就會直接跟他說在這邊看喔,跟玩具BYE BYE,不跟他提買玩具這件事情

有時候小孩在吵或是不肯吃飯,拿手機出來當然是最快的,但是這麼小的小孩沒有克制力,等他沉迷之後又開始管小孩不能看手機、不能看平板,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N媽本身是從不在小孩面前拿手機放影片、玩遊戲甚至是聽音樂,對於NN而言,手機就是單純講電話的東西。當然小孩子一定會好奇,想要拿手機玩,N媽會給他但是不教他,當他發現手機不好玩,就跟他的玩具電話一樣的時候,自然就不會想要玩媽媽手機了。偶爾NN會拿起手機說「ㄨㄟˊ」,說完之後,又把手機還給媽媽。

對他現階段來說,手機就是只有說電話這個功能。當然我相信等他長大的時候一定還是會玩手機,但是這個階段寶寶真的還太小,也不了解手機的使用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

第三、有原則跟孩子說不

大概NN一歲半左右,某天出去玩的時候,看到有一個孩子躺在地上鬧,其實我有點記不清楚狀況跟細節了,但是NN卻學了起來,突然愛上了躺在地上大哭的戲碼,只要不順他的意,就馬上開始躺在地上大哭。

一開始媽媽還很有耐心的說,起來喔,趕快起來,然後去扶他,尤其是N外婆不停的說,地上很髒,把他拉起來秀朽。後來NN發現這招有用的時候,整個變本加厲。

N媽這時就狠下心了,我很冷靜的跟他說,等妳起來好好說的時候媽媽才要報妳,NN當然聽不下去,躺在地上大哭大鬧,然後N媽就跟全家人說都不要理他,看他能哭多久。

一開始真的好慘喔,我記得NN大概哭了快30分鐘,才從地上爬起來。之後幾次,哭的時間就變短了,慢慢變成10分鐘、5分鐘,後來躺在地上三秒,看到沒有人理他就起來了。

寶寶一歲之後這種哭法,跟嬰兒時期百歲醫生提到的哭法不同。嬰兒時期的哭通常是因為生理需求因素,媽媽當然必須要適時的排解寶寶的生理需求,一直不理他到他哭停,未免過於殘忍而且可能引起寶寶溢奶、喘不過氣等嚴重後果。

但是叛逆期的哭,是因為寶寶已經了解到,他可以利用他的哭來要脅大人,進而達到他想要的事情。所以媽媽千萬要堅持自己的原則,請回想看看在逛大賣場的時候,有好多孩子因為媽媽不肯買玩具,馬上躺在地上大哭大鬧不走,因為他知道這樣有用才會這樣做,不想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就請堅持吧,孩子非常聰明的,知道沒有用的時候,就會停止了。

然後語氣要平緩、冷靜,不要責罵,不要隨著寶寶的情緒讓自己的情緒也波動。然後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可以偷偷觀察、但是不要讓他覺得你在看他,他用這招有用,反正就是一個攻防戰就對了),等到寶寶不哭了站起來時,記得要鼓勵跟抱抱寶寶喔,讓寶寶知道媽媽是愛他的,但是不喜歡寶寶的這種行為。

第四、耐心應對不欺騙

常常寶寶對我們沒耐心,叫寶寶不理的時候,我們都會生氣,覺得寶寶不聽話,但是請回想媽媽對寶寶又有多少耐心呢?

有多少次寶寶拿著手上的玩具,開心的想要分享的時候,我們對寶寶的回應又有多少?常常對寶寶的反應,都是不耐煩的說「等一下,我在忙」,或是說去旁邊,這對於寶寶來說又會造成多少的挫折呢

所以反過來,當寶寶在玩他手邊玩具的時候,妳叫他他也不想理妳了。

真的在忙的時候,可以跟寶寶說等一下喔,媽媽在忙,忙完才能陪妳,你現在旁邊等一下下自己玩玩具,但是記得不要欺騙小孩。答應的就要做到。忙完之後就要跟寶寶一起玩

再來,N媽早上上班的時候,寶寶常常大聲哭鬧,這時我能做的只有抱抱他跟他說,媽媽要上班賺錢,等天嘿黑媽媽下班就回來了,我不會說媽媽出去買糖果給你,也不會說媽媽等一下就回來,讓孩子的期待感落空

幾次之後孩子能冷靜的跟媽媽說再見,也會區分媽媽的作息。像是白天上班時間媽媽要出去不會跟,但是如果晚上媽媽要出去,寶寶就會趕快穿鞋到門口說「去」,就是他也要去的意思。能帶寶寶出門的時候,媽媽也會盡量帶寶寶出門,讓他了解。

第五、關於分享

因為NN還比較小的關係,不太會表達,有些大小孩常常搶NN的玩具,然後丟給他一句「一起玩」,可是當NN想要玩大哥哥大姐姐的東西時,大小孩往往會很大聲的說「這是我的,我不要」,有的甚至把NN推走。其實一開始看到這些情況,媽媽只會默默生氣,也不好意思說什麼或是處理,只是默默抱抱NN。

當有一天我突然發現NN長大了,有「我」這個概念,會搶東西不放,會跟其他小孩大叫「我的」的時候,我真的有點嚇到,其實小孩子的模仿力真的好強,當我們沒有當下沒有處理小孩的情緒時,往往就會演變其他問題產生。

現在還有上述這種情形,我會跟大哥哥或是大姐姐說,這是NN的,你想要玩要問NN。然後我會問NN可不可以跟姐姐玩?NN有時候會說好,有時候說不要。

如果好的時候,我會請NN自己拿給姐姐玩具,然後跟他說你好棒。如果說不好,我會跟姐姐說NN現在想要玩,等NN不玩的時候妳再玩,或著你先玩另一個。

我們也不喜歡別人亂拿我們的東西,那麼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孩子們這麼小要學會分享。分享是在於他要不要,而不是強迫。

IMG_9385  

以上是一些育兒心情與經驗分享,育兒沒有對錯,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就是好方法

IMG_1883  

告別1歲,即將邁入更恐怖的terrible two

到時候如何面對呢?再來分享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rrible two
    全站熱搜

    NN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