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72.JPG  

總在不經意之間,孩子就長大了

NN大概2Y10M開始就讀幼稚園的,在2Y6M之前為了幼稚園入園前的準備

開始訓練如廁這件事情。其實在正式入學之前,都差不多囉

會在小馬桶上尿尿,也會準確的表達

入園後也很快的克服心理障礙,在園內上廁所,也能跟老師表達

記得某天要帶NN出去,跟他說出門穿尿布好嗎?這樣比較方便

NN竟然回答我說:我已經長大了、我會尿尿了,不是小BABY,我不要包尿布了

這一串話其實有點嚇到媽媽,我的小寶貝一瞬間變成這麼成熟了

當然這個過程之中我也買過一些商品,以下就分享給大家

一、訓練之前-挑選合適的小馬桶

IMG_0609.JPG

首先當然是挑一個寶寶喜歡的小馬桶囉

這是NN最早的小馬桶,不過他不是很喜歡這個,雖然有坐在上面玩,但是不太肯在上面尿尿

而且這種馬桶也有一個缺點,要倒排泄物的時候必須整個拿去沖洗,有點不順手

接下來媽咪換了一個馬桶坐墊。因為聽人家說這樣直接沖水就好比較方便。

但是不知為何NN很排斥在馬桶坐墊上,他都說不要馬桶要布布,然後會說危險

IMG_0607.JPG

因為馬桶坐墊這件事訓練上廁所非常不順利,NN排斥心很強, 一直不肯坐在馬桶坐墊上

接著媽咪換了-費雪新音樂噓噓樂小馬桶 (已設連結)

換了小馬桶之後,對於訓練戒尿布整個往前一大步

NN非常喜歡這個小馬桶,便便尿尿都願意在這個小馬桶上完成

P1130547.JPG

這款尿尿或便便後會有音樂,很有鼓勵效果

P1130545.JPG

坐墊可拆起當成馬桶坐墊,椅子當成腳踏墊,一物三用

另外裝成排泄物的地方可以單獨拆起,小小的連NN拿都好方便

然後嬤嬤有訓練NN自己把尿尿倒在大馬桶裡面,雖然一開始失手了一次,但是會了之後覺得好方便

IMG_1795

攜帶式馬桶坐墊我覺得外出時很方便

IMG_1797

收起來小小的,出外遊玩時放在飯店或是回婆家、娘家時都很方便

IMG_1803  

小小的放在包包裡面也不會太佔空間

二、用繪本故事來輔助

其實我覺得上廁所這個概念對於小孩而言有點抽象,並不是那麼容易了解

這時候可以運用一些繪本來輔助,同時巧虎如廁影片也滿不錯的

NN的戒尿布工具書推薦 (已設連結)

IMG_9048

世一-我會用小馬桶

IMG_9063

IMG_9064

小嬰兒長大了要會用小馬桶喔

IMG_9308

紅翻天的-露露(LuLU) 上廁所操作書

IMG_9319IMG_9321

這本書的操作小細節,很能引起孩子共鳴

IMG_3473.JPG

世一-妮妮上廁所

2015232721997b

這本書有分男女,男寶寶是波比上廁所

IMG_3490.JPG

IMG_3493.JPG

這本書對於一些細節描述的很詳盡,很適合當作衛教書來用

 IMG_2288.PNG

ON my POTTY上廁所繪本

IMG_2289.JPG

到底應該在哪裡上廁所呢

IMG_2291.JPG

要不要做小馬桶呢?這本書把小小孩矛盾的心態描述得很好

戒尿布的某段時間,小孩會突然很排斥坐在馬桶上

因為尿布對他們是安全感的來源,要脫尿布往前邁進一步,其實是有點心理壓力的

NN這個階段也是鬼打牆好久,他會說要尿尿或是便便,但是一直不肯坐在馬桶上

這本繪本把這樣的心境,描述得很清楚

三、訓練之中-學習褲、小內褲

其實滿多人多建議用小內褲就好、不必要買學習褲

如果用學習褲會造成尿尿下去沒感覺,反而達不到效果

但是我自己覺得,其實兩個都滿必要的

孩子的感覺沒有那麼薄弱,不論學習褲或是小內褲都是有感覺的

學習褲的缺點是較厚,夏天有點悶熱。但是優點就是最底部有一層防水層,就算去外面不小心尿出來,不會弄到地上

不然在外面不小心尿在地上真的好尷尬

而一般在家裡我都給NN穿小內褲,一來比較通風,二來處理上也不至於太麻煩

IMG_2936.JPG

學習褲我是買巧虎的。巧虎學習褲的真的很推

IMG_2937.JPG

首先光圖片上的鼓勵圖片,就讓小孩好買單

IMG_2939.JPG

裡面是一層毛巾布+底部防水布。毛巾面是純棉的,穿起來不會粗粗的不舒服,也有基本的吸水效果

IMG_2940.JPG  

底部則是防止水外漏,出外時比較方便

IMG_5600.JPG

小內褲選擇方面我覺得Uniqlo 滿好穿的

IMG_3141.JPG

Costco 賣的Sanrio 內褲也滿好穿,而且算起來平均一件60左右,棉是算稍後的棉,機洗也不太容易變形喔

IMG_3142.JPG  

NN目前3Y左右,尺寸選擇S

四、多鼓勵別氣餒

其實2歲多的孩子,手腳的活動力及控制力,會有點跟不上腦子所想的

雖然知道尿尿要說,但是可能就是不小心尿出來了

這時候的孩子就算你不說,他自己的挫折感其實也是很大的

如果又碰上責罰的語氣,此時挫折感更重,更不容易訓練成功

我也很不喜歡聽到有人說:那麼大還包尿布、別人都會尿尿、羞羞臉之類的

我想聽到這種話,媽媽內心一定翻白眼無數次

不過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不管別人怎麼說,媽媽一定要堅持住,不要隨一些言語所左右

盡量不要說一些很負面的話,增加孩子的挫折感

另外可以提醒孩子要不要去上廁所,但是不要一直一直提醒

這樣一方面增加孩子的焦慮感,另一方面孩子反而喪失感覺尿意或是便意的機會

應該是要讓孩子自己感覺,自己學會上廁所

溝通好後脫下尿布,穿上小褲褲讓寶寶自己練習感覺、練習說

時間差不多一星期左右就比較能控制了

白天戒尿布之後,NN在學校都會跟老師說要尿尿

但是我觀察過,便便的時間都更改成回家晚飯後,也許家才是讓他覺得很安心的地方

因為安心、心情放鬆,孩子才能自然而然的便便吧

至於外面上廁所,我也會盡量選擇比較方便的地方,如果開車到比較遠的地方還是會穿上褲型的尿布

我覺得要讓嬤嬤寶寶都方便為主,不用一定很執著要怎樣

五、晚上戒尿布先順其自然

晚上不包尿布這件事,其實我看得很開也

我覺得與其把孩子跟媽媽都弄得壓力很大,不如就先包著吧

尤其是NN跟媽媽都是很愛睡的那種,半夜起來尿尿不要說孩子做不到了,媽媽幾乎也做不到了

自從寶寶戒夜奶之後,媽媽跟NN幾乎都一覺到天亮的

所以我都習慣晚上先幫NN包著,等到他比較會控制之後再說

目前晚上包尿布有時候乾的,大部分時間還是濕濕的,所以還不太適合戒夜間尿布

我想等NN 3歲半左右再來嘗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分享 戒尿布繪本
    全站熱搜

    NN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