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48.JPG

難怪人家說terrible 2, 3歲小孩貓狗嫌

NN邁入兩歲之後,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愛亂哭的功力實在不是蓋的

媽媽對於這樣的轉變其實也還滿多挫折的。常常發完脾氣之後自己又深深懊悔

不過我覺得現在網路資訊發達,也有很多很好的親子網站,或是好文可以讓媽媽學習以及理解孩子

像是親子天下就是我常常看的,也在裡面挑了兩本書來給這階段的NN看

親子天下的這一篇「80本好書,陪小寶貝面對心事」(有設連結) 文章我非常喜歡

有時候小寶貝哭泣或是發脾氣不是因為他們壞或是不乖,而是他們不知道如何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挫折,面對媽媽的指責與責罰更顯的不安及不知所措,因此用更強烈的手段來反抗或是哭泣

理解之後更能以不同的角度來處理。我覺得媽媽自己首先要把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小寶貝才會平靜

接下來就看我挑的這兩本書吧

IMG_9390.JPG

第一本是賴馬的愛哭公主。這本書的畫風我非常喜歡,故事書裡面的主角也是NN最喜歡的小動物

賴馬是台灣的繪本作家,她於1996年出版了「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距今已經20年了

更難得的是這20年當中,賴馬還是不停的創作,她的繪本角色豐富又貼近生活,相當受媽媽的歡迎

賴馬繪本館部落格, 有興趣的媽媽們可以上去逛逛喔

而這本愛哭公主是賴馬2014年7月所出版的,這本書的主題就是教導小孩如何控制情緒、如何忍受挫折,以及如何面對公主病

IMG_9410.JPG

書中的主角愛哭公主是一支粉紅色的鱷魚,愛哭公主身邊圍繞著許多動物朋友

IMG_9411.JPG

但是因為她太愛哭了,所以大家看到她來了就跑掉了

這個場景是不是很熟悉。2歲多寶寶也開始了自己的小社會有了小小的人際關係

開始要面對別人的不喜歡。無論是不喜歡分享或是不喜歡一起玩

這時候就可以藉由繪本故事,來教導小孩如何處理挫折的情緒

IMG_9412.JPG

故事開始囉,愛哭公主很愛哭,動不動就哭著回家找媽媽,媽媽說寶貝別哭,我們來幫你辦一個粉紅色的生日派對

生日派對在花園舉行,大家都熱熱鬧鬧的布置派對。圖片也營造出歡樂的氣氛以及各個動物角色忙碌的樣子

這邊我常常反問NN,誰在做什麼?什麼東西在哪裡?誰拿了什麼東西,與NN一起做互動

IMG_9413.JPG

粉紅色的派對,所有的東西都是粉紅色的,粉紅色的布置以及粉紅色的蛋糕甜點

所有來參加派對的小客人們都穿上粉紅色的衣服,愛哭公主也穿著粉紅色的澎澎裙

IMG_9414.JPG

突然有一個黃色的氣球出現了,愛哭公主好生氣,她說我不要黃色的氣球,然後哇哇哇的大哭起來

每一頁我都會引導以及反問NN,愛哭公主在做什麼,她這樣乖不乖,NN有沒有不乖乖哭哭等等,用孩子的語言來講述故事

IMG_9415.JPG

愛哭公主不停哭,躺著哭、趴著哭、滾來滾去一直哭。所有來參加派對的小朋友們都被愛哭公主嚇跑了

愛哭公主哭了好久好久,這時媽媽溫柔的說:寶貝,你變成一個泥巴公主了

書中這邊我覺得也是對媽媽的提醒,每次愛哭公主哭的時候,媽媽都溫柔的安慰她

我想面對小孩的情緒,大人首先要做的就是不隨小孩情緒波動而波動,先了解寶貝為什麼哭,處理當下發生的事情以及癥結點

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孩子「不聽話!愛亂哭!媽媽不愛你了」這些負面的字眼以及情緒處理方式,往往會給孩子帶來更大的挫折

同時很重要的是,愛哭公主的媽媽都是等愛哭公主哭完了之後,才溫柔的跟愛哭公主說話

現在面對NN的哭泣,我會把她帶到一個專屬角落,跟她說你先哭,哭完再跟媽媽說話

NN持續哭的時候我會問NN你哭完了沒有?還想哭嗎?有時NN會說還要哭,我就會說:好,哭完再來找媽媽。等到NN哭完了情緒平復下來,我再來解釋為什麼處理事情,這樣的方式避免母女兩的情緒都在高點,也更能緩和

IMG_9416.JPG

愛哭公主的哭泣,把派對搞砸了。媽媽沒有責罵反而溫柔的說:我想你一定很傷心

說完之後媽媽開始處理事情。媽媽問愛哭公主說,如果下次又發生讓你不開心的事情怎麼辦?

媽媽教導愛哭公主不哭咒語,當想哭的時候,只要唸「深呼吸、123、怪怪東西看不見,哭哭臉變笑笑臉」這樣就不哭了

這真的是很有智慧的處理方式,情緒緩和→尋找問題癥結點→處理問題→下次如何面對。

愛哭公主說下次我要辦黃色的快樂派對

IMG_9417.JPG

黃色的派對到了,所有的東西都是黃色的,小朋友也全部穿上黃色的衣服

圖片的左上方有一個伏筆-藍色帽子出現了

IMG_9418.JPG

派對開始了,愛哭公主突然說那個藍色的東西是什麼?

所有的賓客都很緊張,他們以為要和上次一樣了,愛哭公主又要哭了

可是這時候愛哭公主想到媽媽教導她的不哭咒語

IMG_9419.JPG

她說這頂藍色的帽子好漂亮,下次辦一個藍色派對好不好?

愛哭公主學會如何處理挫折以及面對想哭的情緒了

這本書真的很溫馨有趣,同時很貼近這年紀的孩子

藉由故事的引導讓寶寶思考以及學會面對哭泣與挫折

IMG_9420.JPG

第二本「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更是讓媽媽看了都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

她實在把兩歲多小孩的那種複雜又矛盾的情緒,深刻的描述出來

英文的名稱『BETTY GOES  BANANAS』更貼近文章內容,go 蘊含 go crazy的意思,看看猩猩Betty 是如何因為香蕉而抓狂的

IMG_9421.JPG

封面寫著獻給我的姪女Jess, 我猜測作者本身也有一個2歲多情緒不受控制的小姪女,因此才能如此深的刻畫出小孩的情緒轉變

IMG_9422.JPG

主角是可愛的猩猩,她就做貝蒂

IMG_9435.JPG

貝蒂肚子餓她想要吃香蕉,可是她不知道如何剝香蕉

她用了好多方式,都剝不開香蕉

IMG_9436.JPG

突然貝蒂哭了,她吸吸鼻子,踢上踢下、大聲尖叫(這邊對於哭泣的描述實在太真實了,兩歲多的孩子就是用這種方式哭泣的)

然後大嘴鳥出現了,她說你不需要這樣,我可以示範如何剝香蕉皮

IMG_9437.JPG

可是香蕉是貝蒂的,她想要自己剝,貝蒂看到剝好的香蕉,看到大嘴鳥先生,貝蒂又難過的大哭起來

這邊我想每個媽媽都心有戚戚焉吧!面對2歲多的小兒,他們的情緒就是這麼複雜

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是穿鞋子,NN某天自己穿不上鞋子她生氣的哭。然後當媽媽幫她穿上之後,她反而更生氣哭的更大聲了,對於NN而言鞋子是她的,她想要自己穿。

就像貝蒂一樣,香蕉是她的,她要自己剝,但是她又不會剝,一時之間不會剝的挫折情緒,小孩物權被搶走被佔有的氣憤感,讓貝蒂更生氣的大哭起來

IMG_9438.JPG

當貝蒂情緒平靜下來之後,大嘴鳥說你不需要這樣,你下次拿到香蕉的時候,你就可以自己剝皮了

這時候又發生了另外一件事,貝蒂準備吃香蕉的時候,香蕉竟然斷掉了

IMG_9439.JPG

貝蒂好生氣好生氣,又大哭了起來

大嘴鳥跟她說你不需要這樣,不然你要不要把香蕉給我

IMG_9440.JPG

貝蒂吃掉香蕉,原來香蕉好美味。然後貝蒂又看到另外一跟香蕉

這邊作者沒有繼續畫了,還是在這邊做一個結尾。通常這時候我會反問NN,貝蒂又看到香蕉了,它應該怎麼做呢?

IMG_9441.PNG

這本也是親子天下推薦的,同時親子天下還有設計學習單喔

貝蒂好想吃香蕉學習單(已設連結),媽媽可以下載下來,運用學習單可以把繪本共讀的更深入

最後就來分享這個學習單吧

IMG_9442.PNG

淡定6步驟,情緒不爆走。教導小孩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

IMG_9443.PNG

說故事小指南,如果要說故事給一群小孩子聽的話,可以怎麼做呢?

IMG_9444.PNG

情緒香蕉舞

IMG_9445.PNG

貝蒂冷靜一點,發脾氣的時候是怎樣的圖呢

IMG_9446.PNG

香蕉迷宮

IMG_9447.PNG  

連連看香蕉在哪裡

面對小孩的第一個叛逆期,不管小孩或是媽媽都不停的再學習

當然媽媽跟孩子一樣,難免有失控的情況產生,藉由閱讀,能夠重新思考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

以前看到一書一世界這句話常常沒什麼感覺,現在陪著NN閱讀,對這句話的體會好深

一本書真的能啟發孩子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呢

arrow
arrow

    NN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