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5c5a0  

過了40W一點產兆都沒有,開始和醫生討論催生的事,其實我自己的媽媽滿不贊成我去催生的,她認為寶寶有自己的時間,想要出來就會出來,不需要借用外力

但是過預產期總是給媽媽許多壓力,怕寶寶過大,羊水不足,臍帶繞頸,吸胎便...等等。加上後期胎動變比較少,感覺不到胎動時,常常覺得寶寶是不是又怎麼了,因此本人還是決定在邁入41週之前去催生吧

我真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的媽媽,10月2日上午,優雅的吃完早餐之後,就開車前往花蓮慈濟,之前已經跟醫生討論過,如果決定要催生,就直接去產房即可,一到慈濟後就直接前往三樓產房報到囉

10/02  09:22塞入第一顆催生藥劑

塞藥完之後整個上午都沒有感覺,於是就在待產室走走拍拍囉,由於我選擇了單人病房,慈濟也安排我在單人待產室待產

93e4c20  

待產室的照片

97b9040  

配備還不錯,除了床之外,多了沙發,冰箱,電視等等,雖然這些產婦用不到,但是陪伴的人會比較舒適就是了

9e93dd0  

94db080  

單人待產室有搭配手術燈及嬰兒接生檯,如果狀況很ok的產婦,經醫生評估後,可以直接在待產室接生,不過我的狀態不太理想,所以還是在產房接生,畢竟產防設備比較完整,有緊急狀況時也比較容易處理

9e27f20  

洗手間的設施,有簡單的淋浴設備

慈濟的單人房一天自費2000元,雙人房一天自費1000元,和北部醫療院所相比算是收費滿低廉的,因為我比較怕吵所以選擇單人,媽咪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評估

96c11b0  

10/02 10:00

肚子裝上監測儀器,檢查寶寶心跳及宮縮情形,護士給了一顆甘油,自行進行灌腸

10/02 13:00

由於產兆還是不太明顯,為了加速產程,醫生又塞入了第二顆催生藥,第二顆藥塞入之後,慢慢有感覺了,原來宮縮這麼的不舒服,這時護士會告訴妳多走走,不要一直躺著,但這實在是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寶寶已經滿下面了,妳仿佛感覺肚子裡隨時有東西要掉下來,卻還要到處走動

10/02 15:30

產兆還是太慢,為加速產程並減緩不適,護士拿出了神奇產球,叫我在上面練習坐以及前後左右動,不要小看這個產球,它真的有舒緩宮縮不適,減輕媽媽的下腹部壓力,於是我持續坐在產球上運動

4015e0  

10/02 16:30落紅

10/02 17:00破水

這時又是痛苦的開始,因為才開兩指,要到達三指才能打無痛分娩,只能不停的忍耐,以前我都認為生小孩有什麼好叫的,真的經歷過才明白,那種痛與不舒服,撐到晚上六點多,在魏佑吉醫生說ok下,終於可以打無痛了

10/02 18:30

進入手術室準備打無痛,無痛分娩其實是一種施打在脊椎硬膜外的止痛法,施打無痛可以阻斷知覺神經,有效控制產痛,有很多人形容打無痛非常痛而且很恐怖,因為要打在脊椎上,我個人倒是覺得沒什麼感覺。

首先用酒精在背上消毒,所以會感到背部涼涼的,接著先打一針局部麻醉,為無痛分娩的針做準備,真正有感覺的,反而是那根麻醉針,不是無痛

接下來有點困難,趁未陣痛的空擋,將身體彎曲成蝦子狀,肚子盡量碰到膝蓋,而且不能動,當無痛真正的打下去時是沒感覺的,它會裝一根管子,感覺有點酸酸的

因為我很怕亂動導致無痛打失敗,所以忍耐著宮縮的痛,把身體彎曲的很好,方便麻醉師打,打一次就ok囉 , 大約過了十分鐘之後,麻醉師會開始問,還會不會痛?有什麼感覺

隨著藥劑發揮作用,瞬間從地獄到了天堂,有微微感受到宮縮陣痛,但痛的感覺已經幾乎消失了

之後要在恢復室躺半小時,看有無其他症狀產生,接著就可以推到產房了,打了無痛才發現原來我會全身癢,從肚皮開始癢,慢慢到手,腳,護士說有少數的孕婦會出現此症狀,但是為了舒緩陣痛,也只能忍耐身體癢囉

9e66c10  

打無痛之後總算笑得出來,藍色包包裡面裝了藥劑,老公說這個小包包讓他$8500就沒了,沒辦法,因為我真的很怕痛嘛,機器有設定每個小時會固定給藥,如果特別覺得痛也可以按一下

10/2 23:50

在無痛分娩的幫助下,子宮頸一下從三指到全開,第一產程階段結束,開始準備拆藥,進入產房待產,本來還在高興的,以為快要生完了,沒有想到更痛苦的還在後面

因為我是第一胎的關係,我的盆骨根本沒有開,寶寶的頭還在上面沒有下去,所以根本不可能馬上生,護士這時會交妳如何呼吸及如何用力,當有陣痛來時,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氣,接著下半身開始用力,想像自己在解大便的感覺

這時因為已經拆藥,所以陣痛非常的痛,護士說的很簡單,痛就用力,但我一痛就無法用力,整個階段表現的很不好

10/3 02:00

痛的實在太太難忍了,詢問醫生之後,重新把無痛藥劑裝上,不過為了產程順利,第二階段是稀釋過的藥劑,效果不像第一階段來的好

10/3 02:30

藥劑稍稍發揮作用後,重新開始呼吸及用力,務必使寶寶頭再下去一點,雖然這時醫生已經溝通過,最後會採用真空吸引方式,因為媽媽真的已經快要沒有力氣了,但若未能看到頭達50元硬幣大小,真空吸引也無法發揮作用,在這之前,一次只能靠產婦自己努力

有人說無痛會使產程變慢,因為痛的感覺減少,會不知道何時需要用力,關於這點我個人感覺還好,因為雖然痛覺降低,但不至於完全感覺不到痛覺,加上宮縮監測機器,看指數就能知道痛的程度,護士也會提醒,來囉,準備用力!每次用力的時候,護士也會順便內診,運用外力讓寶寶頭在更下去一點,是說從早到晚已經內診數十次,對於內診早已沒感覺了

10/03 05:00

頭往下達到標準,已經看到50元硬幣大小,準備推入產房待產,在產房依舊進行用力動作

首先整個屁股懸空,腳跨在兩個支撐架上,身體穿上手術衣,接著在用力的時候,會加上一名護士協助,直接在媽媽肚子上用力,把寶寶身體推出來一點

因為這時候下半身幾乎懸空,護士整個人上半身趴在媽媽身上,從肋骨下方用力將寶寶在往外推一點,我真的真的覺得我的腰有種要斷掉的感覺,可是有又不能不做,只能繼續不停忍耐加用力

10/03 06:00

醫生進入產房,先在陰道打一針麻醉,接著聽到剪刀的聲音,太多痛覺一起,剪刀剪下的同時已經沒有感覺了,然後醫生也準備真空吸引

當陣痛來臨時,一方面產婦憋住氣持續用力,另一方面護士推媽媽的肚子,醫生用真空吸引將頭吸出

第一次失敗,太痛忍不住叫出聲音來

第二次還是失敗,力量無法持續,因為寶寶之前心跳一度有點飆高,加上生太久怕寶寶危險,醫生就說再試最後一次,再出不來,準備開刀,

聽到這句話眼淚幾乎要流出來了,已經痛這麼久,竟然最後還要再忍受開刀之痛,可是哭也沒用,只能打起精神繼續努力,做最後一次用力的準備

第三次總算成功了,媽媽憋氣用力,護士上面拼命壓,醫生不停說很好,繼續用力,吸引器不停運轉,這時痛到腦袋一片空白,外加覺得腰快要斷了,加著聽到醫生說出來了,馬上將寶寶交給小兒科醫生

在慈濟生產,除了婦產科醫生之外,同時會有一組小兒科醫生stand by感覺很安心,當天安排的醫生是慈濟小兒科的張宇勳醫生,張醫生也是一個非常親切有耐心的人,

我覺得我整個產程非常幸運,都碰到了讓我相當信任的醫生,婦產科的魏佑吉主任他對於孕婦各種狀況的判斷非常有經驗,人很親切並讓孕婦有種信任感,對於媽媽的各種問題也釋很有耐心的解釋與回答,雖然整個花蓮慈記最火紅的是高醫生,但是我個人還是很愛老魏,也很謝謝他

SAM_0178.jpg  

小兒科醫生將寶寶口,鼻的胎便吸出後,聽到寶寶的哭聲

6:12分,我總算將寶寶生出

寶寶出來後,醫生持續按摩肚子,要將胎盤排出,這時護士將寶寶放在媽媽胸口,寶寶全身濕濕的,暖暖的,這種說不出的感動,只有媽媽才知道

媽媽抱一下之後,寶寶就被帶去洗澡了,接著縫合陰道傷口,人家都說生完縫都沒有感覺了,其實我覺得還是有感覺也,說不上痛但是就是有感覺醫生在縫合傷口

在代產室休息差不多2小時之後,推入病房休息,這時我真的覺得有單人待產室很棒,因為剛生完真的很累,有單人的空間比較不會被打擾,折騰了一天老公也累了,就在旁邊的沙發上一起休息

9866370  

我選擇的慈濟婦產科

97d8b50

體重3565,真是個健康寶寶

98ab5a0  

洗過澡的寶寶,紅紅的好可愛

 9ab57e0

最後在慈濟產檢、生產,醫生會贈送一片紀錄光碟,裡面有產檢所有的超音波照片,收到的時候醫生說:辛苦了,恭喜,真的覺得好感動喔

15665  

慈濟的生產費用收據 

材料費自費部分是:生產時用了兩塊看護墊(一片11元)以及一罐灌腸甘油球2元,共24元。其實我覺得怕麻煩全部都用醫院的就好,也不用大包小包的,產後用的衛生棉醫院也有賣

應付醫療費用16,864, 最主要的開銷是自費病房8,000、以及無痛分娩8,500元

以上就是慈濟生產心得。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NN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